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少偷一點不行嗎 vs. 日攘一雞


精彩的甘特寓言故事《少偷一點不行嗎?》突顯了我們這個社會特有的雙重道德標準,讓大家開始有所反思,而在中國古老的四書《孟子》中,也有類似的寓文哦!


【原文】

  戴盈之曰:“什一,去關市之征,今茲未能,請輕之,以待來年,然後已,何如?”
  孟子曰:“今有人日攘鄰之雞者,或告之曰:‘是非君子之道。’曰:‘請損之,月攘一雞,以待來年然後已。’如知其非義,斯速已矣,何待來年?”
  ——出自《孟子》

【譯文】

  戴盈之說:“實行十分抽一的稅率,免去關卡和市場上對商品的徵稅,今年不能實行了,就先減輕一些,等到明年再廢止(現行的稅制),怎麼樣?”
  孟子說:“現在有這麼一個人,每天都要偷鄰居家的一隻雞。有人勸告他說:“這不中正派人的做法。” (也可以說是“這不是品德高尚的人的做法”)
  那個人說:“那我就逐漸改吧,以後每個月偷一隻雞,等到明年,我再也不偷了。’——既然知道這樣做不對,就應該馬上改正,為什麼還要等到明年呢?
  


世道會變,人心會變,孩子不可墨守成規,要會變通,但是心中的尺不可抛,變通時不能違反做人的基本原則,只有這樣才能苟全性命於亂世。

洪蘭/節錄自甘特寓言故事親師手冊系列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