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甘特寓言故事】素人媽媽書評~容億樂活小舖老闆娘

甘特寓言故事是一套非常特別的科學作品,它不再頌讚人類科學的發展,而是開始對人類文明與科技發展提出反思,並且積極地提出永續發展與零排放技術。特別在這個因人類過度消耗地球資源,而開始嚐到苦果的時刻,甘特寓言故事更為我們指出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以永續的方式追求人類更好的生活,並與地球上所有物種互利共生—所以它是一套非常新穎而且適切時勢的科學啟蒙書籍。


甘特寓言故事更難能可貴的一點,是它把近年來許多研究心血整理成淺顯易懂的文字,毫無保留地呈現在讀者面前。過去筆者曾經從事過幾年的科學研究工作,深知要把科學研究的觀察或實驗結果系統性累積,並且寫出完整的故事,其後面有數不盡的艱苦與辛勞,甘特寓言故事能夠集合這麼多科學家的心血,除了科學上的前瞻與洞見,更具備超強的號召力,對於孩子的科學啟蒙教育,可說是直接把孩子們推到巨人們的肩膀上,讓他們繼續往上發展,這是非常無私的分享與難能可貴的機會,非常高興可以在台灣這塊土地看到這套故事出現。

人類到底為什麼會活在這個世界上?人類文明的發展又可以到達什麼地步?從工業革命以降,社會達爾文主義歌頌功利主義的成功,文明發展奠基在錯誤的基礎上—人們誤以為地球上的自然資源是無窮無盡任人揮霍,誤以為人類比地球上其他的物種的物種更高一等—事實上,人類也不過是「生存」在地球上的其中一個物種而已。在「少偷一點不行嗎?」書中減少污染排放比率的企業家,並不比在自然中與其他物種互利存在而生生不息的「最強壯的樹」高明,企業家的企業彷彿養活了不少的員工,他的企業對環境的污染卻傷害了更多其他的生命,並且還為人們留下不可預知的後遺症。反觀一株大樹可以提供新鮮的空氣、食物、棲息場所,其所長養的生命數量遠超過任何一家大型企業—而且沒有任何後遺症。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卻連這麼簡單的數學都算不來,依然在許多地方大規模地破壞森林、砍伐樹木,只為了成就少數的企業,如同「蘋果會飛嗎?」書中小老鼠所說,人類真應該要改名為「萬物之不靈」才對。

謝天謝地總算有人從頌讚牛頓發現萬有引力的迷思中清醒過來,開始去想到蘋果在受地心引力影響掉落前是怎麼爬上樹的。當然這並不是牛頓一個人的錯,牛頓只是人類文明發展的象徵意義,翻開科學史上大部分重要的發現,通常都轟轟烈烈地大幹一票,然後丟下一屁股爛攤子沒有人會收拾,比如說愛因斯坦了不起的E=MC2,創造出我們還不知道該怎麼將它善後就廣泛使用的核電廠。

同樣的,人類發明了交通工具,可以大規模遷徙之後,也打亂的許多區域的物種秩序,外來物種威脅當地物種生存的事件比比皆是。但是我們只有造成外來物種威脅的能力,卻一點解決辦法也沒有。「別丟下我一個!」裡頭加拉巴哥群島的貓跟山羊不過是人類種種蠢事當中的一件。像台灣這樣的島嶼,我們對於外來物種的入侵有更好的防禦能力,或者換句話說,台灣的外來物種都可以列為「人禍」,我們政府真的應該要好好立法規範,以後要引進新物種之前要比照大型公共建設一樣進行環評,避免更多外來物種來危害我們的原生物種。

人類的另一樁大蠢事就是浪費能源,當我們從地底下挖到石油之後,所有的生活都被石油與相關副產品主宰了,而這樣的生活也不過才一百多年,地球上的石油就快要被消耗光,還附贈溫室效應造成的氣候遽變。而因為我們被石油寵壞了的生活習慣,讓大部分的努力都朝向追求乾淨能源,所以為了種植生質能源作物而大肆砍伐雨林,為了製作太陽能電板消耗更多的電力………人類應該要更虛心地向自然學習,將我們的生活融入「五大生物界」的循環中,我們是自然的一員,我們必須珍惜其他生物界的協助,像是「聰明的磨菇」與喜歡咖啡因的香菇都幫我們把廢棄物轉化成營養豐富的食物;或者像「動物的藥」裡頭黑猩猩與金剛鸚鵡可以從自然界中找到治療自己的藥物,自然界裡本來就充滿了可以讓我們身體維持健康的元素,這些在許多流傳已久的醫療方法中都找得到。

最後,除了發展零排放技術之外,我們更需要做的是改變人心:減少慾望,不要把儲存糧食變成過度消費;尊重所有的物種;順應自然法則,從生到死有如花開花落一樣自然。未來我們的世界會有劇烈的改變,人類的競爭都是奠基在對資源的掠奪,甚至為了證明自己很行,所以掠奪了遠超過自己所需要的資源,卻沒有認清到一個很嚴酷的事實:「這些資源多半都是有限的」,而掠奪的結果是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即將遭遇到跟現在完全不一樣的世界。

與其教孩子競爭,不如教孩子知足;與其為孩子填鴨能力,不如為孩子保存童心;與其憂心孩子的將來,不如好好珍惜跟孩子共度的每一天,與大家共勉。



容億樂活小舖老闆娘
老大七足歲.老二五足歲.老三即將滿周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