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甘特寓言種子教師培訓心得~0627屏東縣家長協會



感謝

首先必須感謝曾憲政校長及顏振寧老師的指導,以及遠哲基金會的大力支持,更感謝智榮基金會及宏碁基金會提供的免費教材,使屏東縣家長協會有機會承辦甘特寓言故事種子老師培訓,讓屏東的家長志工有精進增能的機會。

經費的籌措

為了讓甘特寓言故事所宣揚的藍色經濟概念能落土在屏東,屏東家協必須盡力克服經費不足的問題。首先是顏振寧老師不收講師鐘點費,接著遠哲基金會協助提供講師交通費,和屏東家協一直有良好關係的財團法人泰美教育基金會也充份提供場地支援,最後我們只需張羅餐費與基本的講義費即可,結果參加培訓的志工們都願意自己負擔餐費,至於雜支與印刷等,就由屏東家協處理,這樣的安排總算解決了培訓經費的問題。一切的過程真是讓我們感動與感謝。

課程的安排

培訓課程的安排,有賴顏振寧老師的規劃,以下是課程表:
 
日期
 
                
6/27
()
12:30-12:50
       
12:50-13:00
始業式
馬成麟
13:00-15:00
甘特寓言教學理念簡介
曾憲政校長
15:10-15:30
明日課程說明
請學員事先閱讀
顏振寧
15:30
第一天課程結束

6/28
()
8:00-08:30
       
8:30-9:20
暖身活動
動手做實驗
顏振寧
9:30-10: 20
甘特寓言之課程討論
與方法探索
顏振寧
10:30-11:30
尋找台灣的藍色經濟先趨
顏振寧
11:30-12: 30
午休

12: 30-14:30
分組操作體驗課程
顏振寧
14:40-15:10
成果發表
馬成麟
15:10-15:30
結業式
馬成麟



課程說明

在「甘特寓言教學理念簡介」這節課中,曾憲政校長用豐富的投影片教學,校長上課風趣幽默,深入淺出的將甘特寓言故事的教學理念講解的很清楚,更引起學員們對這套教材的興趣與推廣的使命感。第一天結束前,振寧老師便將學員分成幾個小組並且交代功課回家閱讀。要特別提出來的是,振寧老師其實是帶病上課,她為了不想耽誤既定的課程,還是忍著不舒服來到屏東。每當看著老師常講著講著就站起來時,我們就會趕緊請老師坐下來說話,免得病痛更劇。第二天的課程,可以說讓同學的能量都激發出來了。振寧老師上課時,跟學員玩有趣的體驗式教學,讓同學透過表演著的肢體語言去猜猜答案,緊接著便是有趣的戲劇表演。每個小組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集體創作,將不同的甘特寓言故事表演得非常有趣與活潑,甚至利用身邊現有的物件馬上動手做,改成可使用的戲劇裝置或佈景。幾場戲看下來等於也閱讀了幾本甘特故事。在「動手做實驗」的課程時,大家更是用巧思將香蕉皮、雞蛋殼搗得非常碎進而成泥,然後用三用電錶去測試充滿電力的碎泥。當電錶顯示很高的電力時,每個學員就像個孩子似的都驚呼連連,為自己的努力有成果歡呼,更為自然界充滿神奇的力量歡呼與讚嘆。在最後的討論時,許多學員都能說出充滿感動與激動的想法。

充滿新能量的出發

在未上課前,學員們會擔心自己是否能勝任這個宣揚科普觀念的甘特寓言故事種子老師的工作?因為有科學背景訓練的人必較少。但是,透過這次甘特寓言故事的培訓,每個學員都有新的體驗。尤其是這些學員中大部分是學校的故事媽媽,每個人好像又上了不同於一般的故事培訓課,都充滿了新的能量與想法,對於接下來要進行的甘特夏令營活動也有了基本的信心。過去大家耳熟能詳的綠色環保,透過這次的上課,知道藍色經濟概念更甚綠色概念,希望有更多機會能將這樣的理念與已經運作成功的藍色經濟故事介紹給更多的孩童與成人。

屏東家協感恩有這樣的機會承辦這難得的課程,更感動學員的認真與分享。接下來就是要我們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宣揚甘特寓言故事的藍色經濟概念。



社團法人屏東縣家長協會 陳秀芬 2011/08/20

>>>>>>>>>>>>>精彩活動照片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