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甘特寓言種子教師培訓心得~1208台北主婦聯盟





甘特寓言研習的二三事
文.主婦聯盟兼任秘書 劉安怡

閱讀一則短短的甘特寓言,會讓你發現許多問題喔!水黽為何走在水面上?腳上有油嗎?表面張力是什麼?浮力又是什麼?這些又跟我們用的清潔劑有何關係?一連串的問號與聯想,由此展開!不只小朋友,這些彼此連結的問題不斷發展下去,也會讓大人頭痛喔!這就是甘特寓言神奇的魔力,就如同每本甘特寓言在文末所說:「而這只是剛開始」!

去年的12月8、9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台北NGO會館承辦了「甘特寓言故事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為期二天的課程,讓前來上課的學員有著滿滿的收穫。同時,其中的部分學員們也願意肩負使命,開始加入主婦聯盟綠繪本小組,一起開始將甘特寓言的魔力做更深入的推廣與教案討論。

第一天的研習內容,是比較知識性的,由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的曾憲政董事長,也是編撰繁體中文版「甘特寓言」的召集人,來為大家介紹甘特寓言的基本理念,這套書以五個系列和七大領域組合而成的36本小書,將人、環境、生物彼此之間的關連與產生的問題,做了充分的連結與引導。曾董事長幽默風趣的介紹及闡述,讓學員們開始對甘特寓言有了好奇的開始。

到了下午,主婦聯盟則向大家介紹基金會長年關心的議題:水資源與清潔劑使用、森林砍伐與紙類回收、飲食安全、糧食問題、基改作物等,因為這些在甘特寓言中都各別有故事呈現與討論,所以我們為學員安排了三個專題:「清潔劑與水資源」、「為什麼要反基改食物?」以及「蔬果安全知多少?」等,讓學員在接觸甘特寓言之前,能對其中部分領域先備知識有所認識與瞭解,同時,這也是現實生活中我們應當要去注意的。


第二天的課程則完全是屬於繪本和甘特寓言的。首先,我花了半小時向各位學員介紹這幾個月來,主婦聯盟推動綠繪本閱讀及帶領教案活動的心得,讓大家知道基金會開始透過綠繪本,持續深耕親子環境教育。

相較於前一天可能需要認真記筆記,第二天的課程安排則讓大家充分展現肢體語言與腦力激盪。因為我們特地邀請到在帶領戲劇與語言肢體引導頗有經驗的楊怡潔老師(袋鼠媽媽),利用「沙漠巫婆」、「走在水面上」這二本寓言,示範給學員們如何用戲劇方式闡述寓言內容,同時也帶領些小遊戲,增加學員之間彼此的默契和認識。其中,「走在水面上」的呈現,老師帶大家玩聲音變化,成立了臨時的「甘特寓言廣播電台」,讓在場每一位學員運用自己的聲音特質,來唸句子,也就是要讓大家進入書中的角色,去揣摩青蛙和水黽的心情。「沙漠巫婆」,則是請大家分組利用兒歌「造飛機」為曲調,利用歌曲創作來介紹沙漠植物「烏爾威查」,每組學員們都非常用心想歌詞、發展動作。








同時,學員中臥虎藏龍,一位關懷環境的純樸歌手~蕭澤倫先生,也是學員之一,讓在中午用餐之後可能會昏昏欲睡的學員們,一下子醒了過來,因為他用富有感情的歌聲與深刻的歌詞唱出對孩子與環境的關懷,讓大家深受感動!

接著,也邀請生態關懷者協會的秘書長陳慈美女士,來為大家示範如何呈現「表面張力」,利用扭蛋中的現成玩具:水黽和青蛙、一盆水、一個滴管、一點酒精即可操作,學員們也都認真做了一遍。看似簡單的現象,其實背後有許多原理和關連等著我們去討論。


一切只是剛開始,每位學員都對甘特寓言有不同的體驗與感受,研習營也只是開個頭,希望有心的學員們,能在之後繼續加入主婦聯盟綠繪本小組的定期讀書與教案研發聚會,為孩子努力開創一些新的學習方式與探索環境的機會,也讓自己成長。





更多精彩照片 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